丹青之约

Love life to the extreme without regret.

第三中学守则(8)

        一个浅蓝色封皮的日记本正躺在枕头的旁边。它已经很旧很旧了,但它的主人不知为何一直没有扔掉它,甚至极有可能仍在使用它。

  它承载了很多记忆。

  

  2015年9月20日

  我现在是一名一年级的学生了,好激动啊。

  妈妈让我来到第三中学上学,我记得第三中学刚成立……妈妈说这是对她工作的支持,她相信尽管这个学校年岁尚小但一定能走上前沿。

  妈妈让我保持写日记的习惯,好吧,锻炼写作文的能力。

  妈妈不会看我的日记。她很尊重我。

  感觉第三中学管理非常严格,但老师们和同学们很友善。我有了不少好朋友。我喜欢这里。

  令我悲伤的一件事是有一个同学和我打招呼问我叫什么,还让我写出自己的名字,结果我没有写出来。好多人嘲笑我不会写自己的名字。

  哼,明明他们也不会写,凭什么嘲笑我。

  立下一个目标,学会写自己的名字。

  

  ……

  

  2015年12月11日

  不太开心。

  妈妈一天到晚不着家,工作有那么重要吗?

  爸爸也不喜欢呆在家里,哥哥在外地一年也见不了几次。假期在家也没有什么朋友能来和我玩。

  但我发现其实可以自己和自己玩。

  再不行就看书吧。我要学会自己安慰自己。

  

  ……

  

  2016年3月19日

  今天是妈妈的生日。家里来了好多亲戚,变得好热闹。

  妈妈许了愿一口吹熄了蜡烛。二姨她问妈妈许了什么愿望,妈妈说希望我一生平平安安顺顺利利的。

  今天妈妈笑得好开心,她很放松,这和她在学校里是完全不一样的。她也有自己的生活。

  我和我的外甥一起玩,觉得他好幼稚,或者说很可爱。虽然我只大了他两岁。

  蛋糕很好吃,我喜欢甜甜的东西。

  

  ……

  

  2016年6月21日

  我被评选为优秀学生代表,将要在国旗下讲话。

  很紧张。别人告诉我,我的妈妈就擅长演讲,我继承了妈妈的基因一定也能做的很好。

  我不太相信,因为我长的不像妈妈,性格也不太像妈妈。而且我也不相信基因的继承真的可以让我天生就擅长演说。

  而且我被评为优秀学生代表有很大一方面是沾了我妈的光。

  虽然我的成绩还不错,但我也不是次次第一。我也不是那么积极,可以说除了成绩和身份一无是处。

  而我的妈妈,她出生在农村,通过努力拼搏考上了大学,无论是唱歌还是学习她几乎都是无可挑剔的,她在我心中就是完美的存在。当我考出好成绩时人们会说我青出于蓝胜于蓝,当我没有考好时人们又会说我应该向妈妈学习。

  我还算是顺利的背完了稿子,没有闹笑话。

  妈妈她就坐在台下看着我,我看见她的眼里闪烁着泪花。

  

  ……

  

  2016年11月2日

  今天是我的生日。

  妈妈买了一个很大的蛋糕给我。爸爸给我发了一条短信祝我生日快乐。虽然爸爸没有来,但因为有妈妈在,我觉得我不缺什么。

  妈妈给我唱生日快乐歌。她在蛋糕上插了六根蜡烛。我许好愿,一口气吹灭了蜡烛。

  妈妈问我我许了什么愿望。

  我没有告诉她。

  我的愿望是希望她长命百岁,一定要活的比我还久。

  

  ……

  

  2017年4月1日

  我被选为了中队长。

  小学有一些奇怪的规则,还有值日生监督我们。我把这些告诉了身为八年级段长,也就是副校长的妈妈,她告诉我初中的规则比这还要奇怪。

  记得以前我被值日生扣过分,但现在我当上了中队长,再也不用担心扣分了。

  就是有些忙。老师说我身为中队长要承担起责任,还布置了很多任务给我……有些后悔。可没有办法,谁让中队长的人选是由老师决定的。

  

  ……

  

  2017年8月18日

  我喜欢吃糖。但妈妈不让我吃那么多糖。她说吃糖会变笨。我选择相信她。

  但偶尔吃一定不会有什么问题。我猜。

  妈妈有时会给我很多很多的糖,但她说必须有节制的吃。她说我必须学会控制自己的欲望。

  妈妈似乎更忙了。

  

  ……

  

  2018年2月28日

  今天我见到了校长,还和他打了个招呼。

  他非常和蔼可亲,每次见面他都会笑着和我说话。今天的他看上去格外的疲惫,不知道为什么他的精神状况一天不如一天了。

  他喜欢在校园里转来转去,喜欢看孩子们笑。

  他毕竟年纪大了。

  

  ……

  

  2018年10月10日

  妈妈是一个语文老师。她的语文并不好,但因为学校缺语文老师她就改教了语文。

  妈妈教书已经二十多年了,我认为她的语文课很有趣。而且通过我的努力,已经不再是我以她为骄傲,而是我们之间的双向奔赴了。

  她会在课上念我稚嫩的作文,自豪的炫耀她的女儿是最棒的。她那时候得意洋洋,而她的学生换了一届又一届,她也没有改掉这个习惯。

  

  ……

  

  2019年6月1日

  我从一年级就认识的朋友子甲,再一次和我在新班级里见面了。

  她的妈妈也是老师,所以我和她有很多共同话题。

  她的成绩很好,特别是数学。她有着一头卷卷的头发,所以我送给了她一个名字——小太阳。

  她应该很喜欢这个名字,因为她当时追着我绕了教室三周。

  她是那么激动。

  我在二年级(当然也有可能是三年级)认识的朋友茹芯,我也又和她相见了。她的脾气很好,而且她的理科也很棒。

  似乎就只有我不喜欢数学。

  伤心。

  

  ……

  

  2020年5月25日

  今天本来是平常的一天。

  我放学写完了作业,没事干就骑着自行车绕着学校转。然后我好像看见了妈妈在远方朝我招手,我毫不犹豫地下车奔向了它。

  那是我第一次见到它。

  ……

  我以为我要死了,可是并没有。

  我昏昏沉沉的,妈妈问我怎么了,我没有告诉她。

  我怕它。

  但我不想让妈妈担心。

  

  ……

  

  2020年9月27日

  头好疼。

  我一直在做噩梦,我梦见妈妈不在了,我被它吞噬了,三中被它吞噬了。

  我好像发烧了。

  没关系,妈妈会救我的。

  

  ……

  

  2021年6月29日

  我大病一场,小升初考试也没发挥好。我很平静的接受了这一切。

  妈妈试图骗我我只是做了噩梦。但我说:“我见到它了。”

  她崩溃了。

  她质问我为什么不早点告诉她,她气的想打我可手自始至终落不下来。

  我静静的看着,道:“我想加入学生会。”

  她的面色变得极为苍白:“你在开玩笑对不对?”

  “我没有。”

  她坐在那里一声不吭,许久才说:“很危险。你很有可能会牺牲。你要付出自己本应璀璨的青春去做一件极有可能失败的事情,你的命都可能搭在里面。”

  我说:“我没有办法了。我已经见到了它,那么加入学生会是我唯一的出路。而且,我想为自己活一次。我想让别人提到我时第一句话不是副校长的女儿,而是我的本身值得被人铭记。”

  她站起身:“好吧。我尊重你的选择。你的未来,在七五班。”

  

  ……

  

  2022年9月20日

  学生会仅仅只有两个成员,是我和子甲。

  子甲疑似和英语课代表政哲的关系不一般,我怀疑他们的友谊得到了另一种意义的升华。

  学生会曾经也人才济济,但因为工作的特殊性导致这里遭受了一次毁灭性的打击。我现在的工作是制约班主任,相当于辅助段长工作。

  我经常见到它。因为以前的经历,它对我的影响没有那么深。

  

  ……

  

  2022年11月1日

  语文老师受到了它的影响。

  我一直在盯着她。但她一无所知。

  

  ……

  

  2023年2月3日

  我踏进了语文老师办公室。

  许是我太轻敌了,我竟然不自量力地想要试图弄清楚它的由来。但我醒来时没有见到它。

  有一个熟悉的声音对我说:“你怎么那么傻?活下去吧。”

  我这才发现我的面前站着一个人,她长的和我那么像。

  我问:“你是它?”

  “不是。”她笑嘻嘻的说,“但我因它而生。”

  我尝试着伸手去触摸她,她身上被我触摸的部分立刻破碎。我吓得收回了手,她的身体又恢复正常。

  我有了一个大胆的猜测:“镜像?”

  她点头:“差不多。我是另一个你,为了爱你而出现,也终将为你而死。”

  我和她聊了起来:“死亡会很疼吗?”

  她想了想:“不知道。但如果是为你而死,我一定不会疼的。”

  

  ……

  

  2023年3月7日

  我的同桌雨涵一意孤行,踏入了语文老师办公室。

  我知道我再也吃不到糖了。

  给我糖的那个人已经随风飞向远方。

  

  ……

  

  2023年3月21日

  我终于调查到了它的来龙去脉。

  第三中学很久以前是一高。一高的管理是出了名的严格,曾经有一个学生因为忍受不了而跳楼自杀。

  我认为这个学生就是它。

  它恨学校的一切,而我们则向它证明了学校的美好。所以它开始疯狂的反击,大战一触即发。

  我用凉水洗了把脸,然后和妈妈告别。

  

  ……

  

  2023年3月22日

  结束了。

  她消失了。另一个我兑现了诺言,为我而生也为我而死。

  我呼喊着她,我盼着她能和往常一样回答我,可我没有等到。

  与其说这是一场战争,倒不如说是一次离别。

  我看见子甲喜极而泣和政哲拥抱在一起;羽虹喃喃自语:“你看见了吗?”;茹芯和紫雯去照顾英语老师和语文老师了;淑馨拿出课本认真写起了作业。

  好像一切都恢复了正常。

  可我等了那么久,没有看见我的妈妈。

  我紧张起来,像疯了一样寻找她。我祈祷她一定要平安,我想我许过愿望她能活的比我还久……

  然后我看见她躺在学校那一棵最老的大树下,好像是睡着了。

  我小心翼翼地上前,生怕惊扰到她。

  我就知道她总先是第三中学的副校长,然后才是我的妈妈。

  我应该足以让她自豪。

  我想,她可以瞑目了。

  妈妈的唇边还带着笑,仿佛再也没有什么遗憾了。

  我对她说:“我永远爱你,妈妈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

  

    











评论(36)

热度(612)

  1. 共3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